貨少很多要求共體時艱我能了解.
不過有樣學樣沒虧損也叫別人放假真的很差勁.
我們就算放假錢也沒領比較少啊

嗯..我們要知足~~

*****
1.

由於高科技產業不景氣,在訂單能見度不高的情況下,就連晶圓雙雄台積電和聯電都開始放無薪假,也讓竹科人感受到相當的壓力,甚至部分公司根本沒有出現訂單衰退和盈餘縮減的現象,但公司也以未雨綢繆為由,安排各部門跟著放無薪假,員工大都不敢怒也不敢言,也只能跟著祈禱景氣早日回春。(彭清仁報導)

 

全球景氣寒流來襲,裁員減薪風在第四季嚴重衝擊新竹科學園區,以往上班時間竹科週邊道路,因為十三萬從業人員急著上班,也讓塞車成為竹科人生活的一部分,但從上個月開始,包括指揮交通的義交大隊,也發現好像車潮沒那麼多了。據竹科管理局統計,今年十一月竹科共有七十四家廠商裁員,占竹科廠商的兩成左右,資遣員工數共達五百一十四人,無論是廠商數或資遣人數,都創下近幾年來的單月新高。

 

對資深的竹科人而言,十年來竹科共經歷過兩次的裁員風,不過強迫放無薪假的壓力,才讓竹科人難以適應,就連晶圓雙雄的台積電和聯電,都出現放無薪假,年關將屆,無薪假的風潮也開始襲捲竹科,就連部分賺錢的公司,甚至營收、訂單都沒有明顯衰退,但公司有樣學樣的也放無薪假,讓員工是不敢怒也不敢言,畢竟和鄰近已虧損累累的公司比較起來,已算是幸運的了,員工雖然不爽但也只能接受。竹科業界估計,最快在明年第二季之後,最遲在明年底之前,像徵景氣回春的燕子就會出現了。

2.

記者戎鵬丞/台北報導

在科技園區工作的小高,原本是令人稱羨的科技新貴,雖然加班是家常便飯,底薪也不高,但每次領到股票分紅,總是讓周遭的朋友羨慕不已,也算是一年辛勞的最大安慰,但是碰這一波全球不景氣的衝擊,股價除了腰斬再腰斬,甚至公司開始放起了無薪假,讓他對自己的前景不禁感到茫然,究竟科技業的好日子是不是已經不再?

 

本周寒流來襲,台灣人的心中卻是特別冷,面對這一波全球不景氣,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科技廠商個個繃緊神經,原本市場對於裁員、關廠和減薪時有所聞,但多數業者都不願承認,只是當科技業龍頭台積電公開表示將開始實施無薪的行政假後,其他業者的因應措施也陸續浮上檯面。

 

在美國次貸風暴剛開始時、雷曼兄弟尚未宣布倒閉前,原本一家股價有三位數以上的科技業者,員工曾表示本來還打算辦理高級進口車的團購,結果看到股價跌了這麼多,那時還勉強笑得出來,認為頂多是縮水變成國產車了,但現在股價已經是百元腰斬的價位,已經不敢去想買車的事情。

 

另外有一家科技業者的員工自嘲,原本就買不起進口車,只想買部國產車即可,想不到自家的股價已經只剩下股災前的三分之一,現在看來,只能「四輪換二輪」,來搶搭一下最近興起的單車風。

 

員工雖然滿腹苦水,科技業老闆們何嘗不心酸,除了個人身價直直落以外,股災一開始還有股民打電話來罵,只是現在電話也少了,因為菜籃族也懶得浪費力氣打電話了。

 

一家以中國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的科技業老闆指出,景氣急凍的程度是他前所未見的,10月初工廠還在拚命加班,中國大陸當地習慣是周一到周六都要上班,而且還要每天加班兩小時,一周工時有60個小時,這樣員工才會滿意,但從11月開始訂單急速減少,現在反而是周休二日,每天正常工作八小時的情況。

 

其實,若干科技上游行業早已嗅到景氣大不妙的訊息。

 

對於科技業員工來說,面對放無薪假心中是充滿無奈,但也有一些人樂觀看待,畢竟飯碗還在,起碼比金融業還是好多了。最近開始放起無薪假的Thomas說,他抱著一種暫時休息的心情來看待無薪假,趁機做一些自己想做,但過去沒有時間去執行的事情。但他也坦承,心中多少還是會忐忑不安,因為沒有人知道這一波不景氣會維持多久,原本強調不裁員的公司,最後會不會舉起裁員大刀,那才是所有人心中最大的問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